顶风作案 他买卖画眉鸟被刑拘

  
2021-03-17 10:50:22
     

  画眉因其千啼百啭的叫声十分动听,备受爱鸟人士喜爱,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借鸟生财”的主意。
  
  今年2月1日,在最新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画眉鸟“晋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意味着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画眉鸟将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近日,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破获全市首起非法收购、运输画眉鸟案,犯罪嫌疑人邱某某“顶风作案”,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情回放】
  
  2月13日晚,成都市成南高速110检查站,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巡警(防暴)大队民警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22时许,民警对一辆SUV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男驾驶员神情紧张,便立即对车辆作进一步检查。经查,让邱某某神经紧绷的,是车辆后备箱大量鸟笼中关着的24只活体鸟。
  
  经司法鉴定,警方查获的24只活体鸟均为鸟纲、噪鹛科的画眉鸟。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这24只画眉鸟是邱某某在未办理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相关合法手续的情况下,从外地以2300元的价格购进的,准备运往成都某花鸟市场进行贩卖,不料被公安机关挡获。2月14日,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珍贵野生动物罪,被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被查获的画眉鸟现已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妥善寄养。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根据今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中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对“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予以打击。
  
  【以案说法】
  
  2月1日,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该名录在保留原有名录所有物种的基础上,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
  
  在新版《名录》中有很多常见的笼养观赏鸟等升级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包括有数千年养殖观赏历史的靛颏、百灵、画眉、绣眼等“四大笼养鸟”。这些常见的笼养鸟晋升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后,无论野外种群,还是人工繁育种群,都要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后,才可以经营利用。如未取得林业主管部门野生动物相关行政许可,擅自笼养、利用上述野生动物的,将涉嫌违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