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成立后 涉环资刑附民首案判了

  
2021-03-12 16:41:22
     

  本报讯(闫宇飞 记者 郝飞)昨(11)日,崇州市法院在都江堰市法院巡回开庭,公开审理一起涉环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该案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挂牌成立后首例集中管辖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3月,杨某在都江堰市龙池镇红色村某国有林场,通过手锯的方式,盗伐国有林场秃杉17株,共计获利2600元。经成都兴绿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补植复绿方案,杨某需补植林木170株。崇州市检察院以杨某犯盗伐林木罪,向崇州市法院提起公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由崇州市法院院长张静担任审判长,崇州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涂征出庭支持公诉。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审判,法庭当庭宣判,依法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同时,责令被告人承担补植复绿修复义务,并在成都市级媒体上发表公开道歉。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于2020年7月在崇州市法院街子法庭正式挂牌成立,集中管辖涉及崇州、都江堰、彭州、大邑所辖区域内的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新受理案件。杨某涉环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通过跨区域集中管辖的方式,兼顾了生态系统整体性的问题,充分发挥了专业审判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了生态保护多元共治机制,开启司法保障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