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承诺保上“一本”

  
2020-07-10 12:26:55
     

培训机构承诺保上“一本”
  
成绩没达到 法院判退费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学生和培训机构签订合约,保学生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否则将按比例退费。然而,高考成绩出来后,这名学生的成绩却没有过一本线,与培训机构交涉后,迟迟得不到退费……近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判决培训中心向原告退还8500元。
  
  2019年1月,成都的汪某花了4万余元在某培训中心报了一个全日制辅导班。签约时,学校表示“承诺目标为一本线”“过不了就按20%的比例进行退费。”
  
  2019年6月28日,高考成绩公布后,汪某的成绩未达一本线目标。汪某找到该培训中心,以未考入一本线为由,要求培训学校退钱。在和培训中心协商未果后,汪某的母亲一纸诉状将培训学校告上了法院,要求培训机构按合同约定退还85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民事合同系当事人订立权利义务关系的自由意思表示,依法成立的合同关系受法律保护,合同相对人均应按照合同享有权利、履行义务,未能履行合同规定义务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
  
  汪某与培训机构签订的服务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合同自双方签字盖章即成立生效。根据双方约定,培训机构应当向汪某退还8560元。汪某只要求退8500元,是其对民事权利的自由处分,法院予以照准。最后,法院依法判决培训机构退还汪某8500元。
  
  法官提醒>>
  
  该案承办法官提醒,选择培训机构千万要理智,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尤其对于承诺性条款要逐一看清,谨慎对待“全额退费”等承诺,认真阅读合同上所列出的相关条件,注重保留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