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将诉讼活动从线下转向线上

  
2020-02-19 10:45:15
     

本报讯(记者 夏菲妮)18日,记者从省法院获悉,防疫期间,我省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线下的诉讼活动转向线上,实现了诉讼服务的八个“不接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确保审执工作有序运行。

诉前调解“不接触”。防疫期间,全省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多元解纷大数据、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等功能,开展网上调解共259次。

登记立案“不接触”。全省法院在诉讼服务场所及通信网络等,通过“四川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司法公开平台、12368热线等“非接触式”渠道为当事人提供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2月3日至14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达3621件。

材料收转“不接触”。在一起涉湖北省某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中,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引导当事人通过“四川微法院”,实现“网上”案件查询、文书送达、证据交换、诉讼咨询等。2月3日至14日,全省法院已通过互联网收转案件材料940次。

联络法官“不接触”。张先生和爱人的婚礼因疫情取消,希望婚庆公司能退还定金。婚庆公司称已向第三方支付费用,故未答应退还。张先生将婚庆公司告上了法庭。婚庆公司向法官提出调解申请,经自贡市贡井区法院法官在线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意见,各自承担一半的损失。

庭审“不接触”。在共同战“疫”的关键时期,全省法院加急改造互联网法庭,成都法院共改造完成9个互联网法庭确保疫情期间已排期开庭案件当事人不愿改期的庭审按时进行。目前,全省法院共在线开庭346次。

文书送达“不接触”。2月3日至14日,全省法院通过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微信等电子媒介送达过程性诉讼文书9913次。

案件执行“不接触”。防疫期间,全省法院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和不动产、车辆查控专线,精准查控被执行人房产、车辆、存款、证券等财产,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打响了网上执行专项行动。2月3日至14日,仅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就查封房产32套、车辆13台,冻结、扣划存款110余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8人,限制高消费49人。

答疑信访“不接触”。全省法院充分利用诉讼服务平台、司法公开等平台,开展远程判后答疑和线上信访工作,促进服判息诉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