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肇事逃逸后他编故事嫁祸朋友

  
2019-10-30 09:22:30
     

酒驾肇事后,他不仅迅速逃逸,还编故事嫁祸朋友,误导民警侦查……今年8月底,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的案件。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交通肇事逃逸,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事故突发行人被撞倒后身亡

8月10日20时10分,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宝顶寺路口,一名行人被撞倒在路边,肇事车辆逃逸,请交警立即出现场。”

接警后,值班民警邱思越、周凯等人火速赶赴现场勘查处置。经120医生现场确认,被撞行人已无生命体征,当场死亡。肇事车辆早已逃离现场,现场只留有较明显的刹车痕迹。

经现场初步调查,死者姓芦(女性、68岁),资阳市雁江区人,在雁江区保和镇农牧场务工。由于当时天色已晚,目睹事故现场的仅有与芦某一起下班的一名冯姓工友。据冯某介绍:当晚19时50分许,他与芦某下班后,两人一前一后步行走在回家路上。当他们步行至宝顶寺招呼站路口过公路时,一辆由保和镇驶往资阳城区方向的白色轿车快速向他们冲过来,只听到“嘭”的一声巨响,走在前面的芦某就被撞倒在地。事故发生后,白色轿车驾驶人不仅未下车查看,反而加大油门驾驶车辆逃离现场。冯某自己当时被吓懵了,待缓过神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由于事故发生得太突然,当时天色已晚,光线太暗,惊魂未定的冯某没有看清肇事车辆号牌,而事发地点也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这无疑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再接报警几番周折找到报警人

就在民警一筹莫展之时,资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再次接到报警,报警人李某称,当晚,其朋友黎某饮酒后驾驶川A×××号牌机动车,在雁江区保和镇宝顶寺路口撞人后驾车逃逸,并将车弃至乐至县中天镇,致电他让其帮忙取车,而黎某目前已不知去向。

办案民警眼前一亮,立即联系李某。李某在电话中称自己现正赶去取车,于是民警让李某找到车后在原地等候。随后,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往乐至县中天镇,到达后并未找到李某,再次电话联系时,李某又称自己已回到雁江区保和镇的家中,让民警第二天再联系。此后,李某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报案人李某言而无信,事情必有蹊跷,办案民警连夜对案件进行研究,并决定以李某为突破口加大侦查力度。几番周折,事发后第二天,民警最终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某小学外,找到了报警人李某及川A×××号牌的嫌疑车辆。经查,李某是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人,嫌疑车辆川A×××号牌机动车系李某在某租赁公司租赁而来。

●戳穿谎言“嫌疑人”不在资阳

经询问,李某坚称当晚自己与黎某一起吃过晚饭,饮酒后的黎某执意要驾驶他租赁的川A×××号牌机动车外出。没多久,黎某便电话告知他自己撞人了,让他去取车,黎某不知去向,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随后几天,民警不断拨打黎某的手机(李某提供的号码),都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由于案件找不到其他目击证人,李某口中所谓的肇事者黎某也暂时无法找到,使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办案民警几经周折,多日后终于找到了黎某的父亲。通过黎某父亲的协助,办案民警在德阳市找到李某口中的“嫌疑人”黎某。根据黎某提供的事发时不在场证据并经多方查证核实,该交通事故发生时黎某并不在资阳,李某编造的谎言终被戳穿。此时,距该事故发生时间已过去半月有余。

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李某难以自圆其说,最终对8月10日晚自己饮酒后驾车肇事逃逸,并编造故事嫁祸朋友、误导民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李某交代,案发当晚,他在家中饮酒后驾车外出,在途经保和镇宝顶寺路口时,与一名横过马路的行人发生碰撞,随后驾车逃离现场。因其深知事件的重大性,事发后躲在家中的李某为逃避法律责任,自作聪明地编造了一段朋友黎某驾车肇事逃逸的故事。

凌敏 吴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