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贵在落实

  
2019-08-22 09:42:49
     

易浩 卢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精神,以自己成长、成才、成事促进国家的法治化进程,彰显法院青年干警的新担当、新作为。

法院青年干警要存“志气”,以成长促进法治建设,主动尊法。志不立,无可成之事。青年干警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在一件件的小事中才能磨炼意志,获得本领,稳步成长。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妄想走捷径,攀高枝,应主动尊法,严守法纪法规,树立坚定的法治信仰,把个人成长与促进法治建设结合起来,让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深地烙上法治的印记,时刻崇尚法律,做到心中尊法不长草,头脑有法不分神,行动守法不偏离。不管在司法辅助岗位,还是在行政部门,必须树立法律人思维,严格遵守岗位职责,通过不同岗位的历练,感知法院工作全貌,认清自己的不足,得到全面成长。

法院青年干警要有“锐气”,以成才促进法治建设,坚决守法。锐气就是要勤干苦干实干、善学乐学敢学。同时,要坚决守法,心中有戒,把个人成才与促进法治建设结合起来。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工作中的疾风、烈火是法院青年干警成才的垫脚石,不管疾风如何猛烈,烈火如何燃烧,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底线。做到政治上始终清醒、工作上保持清晰、经济上保证清楚、生活上时刻清白,以自己的成才过程彰显法治的权威。在办案或者辅助办案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成为法律上的专才,还要广泛阅读、多方涉猎成为杂家,办完某一种专业类型案件就要能成为该种类型案件审理的专家,甚至成为该类型专业的行家。

法院青年干警要养“勇气”,以成事促进法治建设,依法用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法院工作中的矛盾与风险,需要法院青年干警创新作为、主动作为、依法作为。在司法改革、作风建设上有担当,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和扫黑除恶中有作为。法院青年干警要善于培养自己的勇气,敢于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应对风险,做到个人成事与促进法治建设两不误。面对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法院青年干警不应止于“了事”,还应多想一点,多走一步,善于总结与思考,经验文章、问题反映信息等稿件的撰写应该成为青年干警的标配,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号召。“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法院青年干警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挥洒汗水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