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如何催生“化学反应”

  
2019-07-23 17:19:12
     

夏振彬

“物理整合已经完成,但化学反应还没有真正挥发。”据媒体报道,当前一些机构形式上整合了,但尚未实现实质性的融合。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它绝不是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增删并转、辗转腾挪,更不是简单的换块牌子、改个名字,而是职能、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当前,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我们完成了组织架构重建,实现了机构职能调整。但这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如何进一步催生“化学反应”?

一方面,要着力推动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不一致……机构改革正是要奔着这些问题去。也因此,以改革为契机,着力推动业务整合、流程再造,至关重要。立足当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现有部门职能、突出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深刻检视、立行立改。着眼长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准确领会改革意图,从顶层设计着手,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各部门要敢于触动原有的条块分割、部门利益,敢于打破既有的工作惯性、套路,该合并的合并,该精简的精简,该共享的共享,以敢啃硬骨头的持续改革,让部门运转更高效、体制更完备,直至“脱胎换骨”。

另一方面,要狠抓团队建设。根据过往经验,对任何组织而言,重组和合并都是一个复杂、艰难的过程。尤其在机构改革中,一个部门不同“人马”,其风格不同,“脾性”各异,要谨防各自为政、互不理睬,更要杜绝成立“小山头”、小团体,相互“内讧”拆台。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只有坚决打破原有部门的隔阂,不分彼此,才能上下同欲、形成强大合力。对此,一方面要突出党建引领,不断锤炼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另一方面,要紧抓团队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业务互学互促、岗位轮换等多种方式,让来自不同单位的人真正融为一体。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岗位变动、职务升降,个别人或会“想不通”、闹情绪,对此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引导每个人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持续深化改革改出新气象、改出新作为,让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持续催生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