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违建屡成一方伤疤

  
2019-03-29 14:52:16
     

  何宪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有人在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伐木毁林、削山挖湖,大肆建造楼台馆榭,严重破坏了当地自然生态。相关部门曾三次作出的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却沦为“一纸空文”。目前,该省联合督查组已进驻,相信会有更多事实真相及处理结果公之于众。

  一段时间以来,从石家庄再到牡丹江,违建别墅事件接连曝出。这些掩映于绿水青山之间的别墅豪宅,并不是赏心悦目的风景,而是丑陋不堪的伤疤。此类消息之所以一再引发舆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公众环保意识提升,对破坏环境行为义愤填膺;另一方面则是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全党全社会对违纪违法行为、特权作风以及可能暗藏其中的腐败问题的高度关注。

  违建别墅问题成因复杂,背后往往有着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那么大面积的建筑,那么长时间的工期,绝不可能靠“昼伏夜出”的“躲猫猫”或是“旅游开发”等“障眼法”就能得逞的。须知,鼠的肆无忌惮,离不开猫的懈怠。违建别墅问题在某地发生,也间接反映出当地政治生态可能存在着问题。因此,必须深挖细查,查明事实真相和问题成因,把追责问责的板子打到实处。

  从目前披露情况看,牡丹江市违建别墅事件各方存在各执一词、推诿扯皮等情况,责任界定尚不明晰。但正如该省联合督查组相关负责人所说,要梳理整个变化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一个一个的把事情查清楚”,谁失职失责,谁违法乱纪,最终都会抽丝剥茧、水落石出。

  对于事件各方来说,出了事躲是躲不过的,正义不会缺席,责任必须承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事关国计民生。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则要引以为戒、反躬自省,不当事不关己的看客,要深刻认识到,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莫让违建屡成一方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