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育学生也不能违法砸手机

  
2019-01-10 09:54:06
     

  有话要说

  毕文章

  近日,一名高二学生通过网络爆料,称班主任两学期砸了学生22部手机,并且还配上一段老师课堂上砸手机的视频。经媒体调查,该班部分学生上课、就寝时耍手机情况严重,从上学期末至现在,该班共有18名学生的手机被砸,而班主任砸了4部(包括一部模型机),其余是学生家长及学生自己所砸。

  笔者认为,老师砸手机的动机是好的,想让学生专心学习不沉迷手机。然而,处理的方式方法欠妥,并且已经违法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根据《物权法》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破坏。老师把学生的手机砸了,给学生造成了财产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造成公私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如果经过鉴定,所砸手机损失超过立案标准,老师有可能面临被立案调查。果真如此,老师好心办坏事,肠子都要悔青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违反学校规定使用手机,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影响了其他同学学习,老师应该进行教育,经多次批评教育不予改正的学生,可以将其手机暂时收管。然后再把手机交给家长,或者是由学校代为保管,放假时再归还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