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用法治为权健事件画句号了

  
2019-01-10 09:46:57
     

  今日快评

  佘宗明

  1月7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已对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从2018年底权健事件开始发酵至今,才两周时间,束某某就被刑拘,这无疑为“严肃调查”作了注解,也让“一查到底”在溯责层面得到了直观体现。

  该呼声背后是真实的顾虑:权健所涉问题虽是近日被密集曝出,但草蛇灰线早就浮出。遗憾的是,与权健相关的多起涉传销犯罪刑事判决中,被判的多为权健的经销商,最多也是权健公司销售团队“人人系统”负责人;十多起可查的与权健火疗伤害有关的民事案件里,除了2018年5月深圳中院判决权健应担赔偿责任外,权健公司都顺利脱责,更别提涉及作为权健法定代表人的束昱辉。

  就目前看,权健被指证和被确认的问题可以说是丛生,正因如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都作了有针对性的表态。天津、上海、广州等地也纷纷介入调查。牵涉的问题如此之多,若部分查实,身为企业负责人恐怕难辞其咎。

  从法律层面讲,传销属于层级发展,追究犯罪时一般要追溯到最高层、高层,因为至此才能确定,谁的行为达到符合传销犯罪构成中的组织者、领导者要件,涉事企业主要负责人轻易脱责才不正常。而今,束某某被刑拘,也与追究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等罪名的追责射程吻合。

  束某某被刑拘,乍看是舆论的胜利,但更应是法治的回响。说到底,是时候用法治为“权健事件”画句号了,也期待此事的依法解决能成为铲除保健品乱象的标志性事件,让类似病象乱象尽早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