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不能演变成涨房租

  
2019-01-08 09:52:17
     

  刘勋

  今年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以来,不少租客想用房租抵税的想法都被房东“扼杀”了,也有房东直言,租房都是税后价,如果租客要抵扣个税,要么涨房租,要么租客自己去缴税。

  很多房东对于租客的房租抵税请求非常敏感,因为他们认为缴纳房租税就意味着降低了租金收入,这样的担忧也容易理解,谁也不希望手中的房产贬值。租客用房租抵税,即便是租客自己承担房租税,也能获得实惠,可是即使租客自愿承担房租税,房东的实际房租收益不受影响,绝大部分的房东也不愿意配合。在目前的租赁市场,个人租房基本上不会主动去纳税,这是造成房东对于租房抵税的事情比较敏感的重要原因。对于房东来说,他们也怕诸如身份证等个人信息的泄露,从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担心租房信息被税务部门掌握之后,税务部门还会有后续的税收要求,这种不确定性也让房东顾虑重重。

  房租抵税新规缺乏可操作性,引发了房东的群体恐慌,对房租抵税避之不及。新闻报道中的税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当初在制定有关政策的时候,确实没有考虑到房东会有这么大的抵触情绪,现在各地的税务局也都很困惑,也在等待上级部门的指示。房东对于房租抵税制度的反感,看似是税收新规所致,但是根本原因却是房租租赁市场相关法律以及执行的缺失:个人租房备案率长期低下,很多房屋出租者不知道出租房屋要备案,也不清楚如何备案,即便知道备案制度,也担心备案之后被行政部门找“麻烦”,况且不备案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对房东而言,配合租客房租抵税无异于行政性的备案,在绝大部分群众没有养成出租房屋备案习惯之时,房租抵税遇冷则在预料之中,推进房租抵税可能会演变成房租价格的恐慌性上涨,原本为租客减负的政策则会适得其反。只有不断推进出租房屋备案制度的广泛执行,房租抵税制度才会有基本的前提条件,另外税收的标准也要更加科学,充分考虑各地区的房租价格,增强政策的稳定性,逐步打消房东们的疑虑与担忧。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