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法院:开展“与法同行”进企业普法宣传

  
2024-03-27 15:54:43
     

舒涛 吴薪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3月26日,记者从安岳县人民法院获悉,为强化“法律七进”在“八五”普法中的重要载体作用,努力营造尊重生效裁判、崇尚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该院“与法同行”普法宣传队前往四川安岳农商银行开展“打击拒执”专题普法讲座,向金融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送上普法课程。
  


  普法宣传队结合执行工作实际,以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的10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围绕拒执罪入罪标准、定性依据、量刑区间以及判罚后果作讲解剖析,对金融企业时常遇到的“拒不腾退”“转移财产”“躲避执行”“对抗执行”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细致分析,并归纳总结了金融机构在民事执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还讲述了“执行失能”“执行失信”的区别,努力营造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氛围。
  
  据悉,下一步,安岳法院将继续加大涉金融领域执行力度,强化法银联合惩戒机制,依法打击抗拒执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共同打好涉金融执行“组合拳”,筑牢金融安全的“防护网”,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