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护成长丨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护航助成长

  
2023-05-31 10:33:00
     

  5月30日,绵阳市安州区检察院联合安州区法院,走进安州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模拟法庭和青少年预防性侵法治宣讲活动,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六一”节日礼物。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一场“沉浸式”的模拟庭审按照法定程序拉开序幕。在法官、检察官的指导下,由安州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扮演的“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审判长”“审判员”依次登场,“被告人”也被“法警”带上法庭。
  


  此次模拟庭审,是根据安州区法检两院办理的一起真实的青少年涉毒品犯罪案件改编。扮演“角色”的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审判”的整个审理过程,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真实庭审现场,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严谨规范,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庭审”结束后,指导此次“庭审”的法官、检察官,对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专业点评,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的观庭效果。
  


  随后,安州区检察院未检团队负责人给同学们作了预防性侵和强制报告法治宣讲,内容结合相关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性侵,以如何预防性侵等内容。在穿插的相关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同时,检察官还向在场老师们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结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重点对“什么是强制报告”“谁负有强制报告义务”“强制报告的情形”以及“不履行强制报告的法律后果”等内容进行了解读。要求教职员工提高保护学生和依法履行强制报告的责任意识,确保及时干预、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州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载体,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检察官和未检部门的职能职责,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张琛 赵银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