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 筑牢矿山安全生产防线

  
2023-05-22 17:12: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吸取近期新疆伊犁、山西、内蒙阿拉善等地矿山企业重大安全事故的教训,全面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要求,5月15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在认真摸底调研本地矿山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邀请安全监管部门市应急管理局和行业主管部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了“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联席会”,会商建立工作协作机制,为开展公益诉讼监督、防范和化解本地安全生产领域重大事故风险奠定了基础。
  


  会上,该院向参会单位介绍了会议目的和主要任务。对拟三方会签的《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成立西昌市矿山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小组进行了协商,对监督的八个重点方面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参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职责,对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工作安排、预期目标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方法、确定工作推进方式、落实时间人员安排、敲定实施方案的同时,达成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通过协作开展工作,切实推动矿山安全负责人拧紧“思想阀”、绷紧“安全弦”、抓紧“生产责”的共识,为协作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打好基础。
  
  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对此次联席会议和建立协作机制表示一致认同,认为检察机关积极在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发挥监督职能,与行政主管部门充分交换意见,既能促进行政机关突破惯性思维、换角度查摆分析,更容易发现新问题,又能帮助矿山等重点领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实现了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今后,将切实认真履职尽责,并积极配合,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合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西昌检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