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联动 “执”地有声 四川首个“110执行警务协作站”在通江沙溪挂牌成立

  
2023-05-22 09:20:52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5月19日,四川首个“执行110警务协作站”在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挂牌成立,该警务协作站成立,实现了派出所和人民法庭执行团队资源整合、平台共享,构建了执行警务协作新格局,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杜江致辞,  通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政主持仪式,通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宋国胜,通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伯梅为“执行110警务协作站”揭牌。
  
  杜江说,设置“执行110警务协作站”,旨在进一步凝聚公安与法院合力,激发执行110警务协同效能,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将胜诉当事人“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悉,2022年以来,通江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把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大胆干”“坚决改”“勇于试”,创新具有通江特色优势的“执行110”。针对执行领域违纪现象频发、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带队远赴广东南海、顺德等地调研,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建“1+2+4+4”团队模式,实现“繁简分流、人员分类、事务分段,辅助分离”,推行执行指挥中心集中线上查询,消除“一人包案和一人说了算”的积弊。制定《“执行110”工作指南》,创新实施“24小时”警务快速核查处置模式,通过雨夜追截、夜间突袭、假日执行等方式,有效呼应了申请人查人找物难的诉求,有效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同时,探索建立的“执行110”新模式,通过与公安等的执行联动,让被执行人“出门就被抓”,真正实现“失信寸步难行”。
  


  刘伯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打通执行工作“全链条”堵点,持续深化联动协作,优化“分段执行+团队办案”模式,创新全天候“执行110”机制,减少案件流传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全面提升执行工作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