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化成镇:统筹发力推动“三区同建”融合发展

  
2023-05-18 17:07:37
     

  刘红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近年来, 巴州区化成镇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坚持高位规划,系统谋划,通过将项目集中、资源聚集、功能集合,推动单一农业向三区同建转变,实现产业园区化、田园景区化、村庄社区化,加快乡村振兴。
  
  坚持产村相融,助力园区持续发展
  

  按照“产居一体、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发展思路。采取集体领办、业主参与、群众自建等方式,建设枳壳、粮油、桃李、花卉苗木等4个产业园,发展各类产业5000亩。推广“枳壳+大豆、土豆”等“药粮”“药蔬”套作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每亩收益可达8000元以上。投资0.2亿元,建设金巴内衣生产建设项目,带动周边50余人就近就业。

 


  
  坚持园景相融,助力景区提档升级
  
  按照“园区即景区、景区即园区”的发展理念。在打造农业园区时,开发具有现代农业景观功能的田园景观综合体,将辖区红廉教育基地、周永开旧居等13处零散景点打造成4条红色康养景观路线,大力推进“旅游+”,举办“桃花节”“露营节”“环化湖半程马拉松”,年吸纳游客30万人次,60余户农户吃上旅游饭,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累计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化成山水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山水化湖鸣池水上运动中心,不断丰富景区业态,建成后预计年旅游综合收入将达3000万元。

 


  
  坚持景村相融,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突出田、水、路、林、村一体化打造,系统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功能和产业配套,让农民群众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蜕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文化室、便民服务站等,推动公共服务下沉社区,让农民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广1+3+N基层治理模式,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实现群众住在社区、业在园区、乐在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