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盗车后偷铺盗窃团伙流窜全国多地作案被德阳警方抓获

  
2023-05-18 15:52:56
     

  (赵彬羽 曾可嘉 )
  
  暂住在德阳的达州市宣汉县29岁男子焦勇,伙同两名成都青年江兵、陈兴(上述人员均为化名),在全国多地流窜盗窃。今年年初,他们在德阳连续盗窃多家商铺后潜逃外省,经过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不懈努力,随着今年5月5日,团伙主犯焦勇被民警从上海顺利抓回,该盗窃团伙成员已全部到案。
  
  今年1月23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旌阳派出所接到辖区光华巷多家商铺报案,称店内遭遇盗窃。派出所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
  
  “这些被盗的店铺大多数分布在市区光华巷当中,且几乎都是餐饮店。根据报案人介绍,被盗物品包括笔记本电脑、烟,甚至还有冻肉,价值数万余元。”民警说。一夜之间,一条街上的多家商铺接连遭遇盗窃,被盗物品数量也较多,民警根据办案经验分析单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小,“这很可能是一个以多人组成的盗窃团伙所为,并且他们在作案时很可能有自己的运输工具。”
  
  在调查期间,民警对案发地点及周边社会监控进行全面排查,不放过一丝线索,很快就有一辆面包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我们看到,在案发当晚,一辆面包车曾经在几个案发地点都有逗留,而且从车上出来的人员的体貌特征与到这些店铺实施盗窃的人员高度相似。”掌握嫌疑人驾驶的面包车车牌信息后,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竟发现这辆车是被盗车辆。
  
  “我们查到这辆车恰恰就是在商铺被盗当天被人从耐火厂附近盗走,车主曾向德阳经开区警方报过案,报案后,又在被盗地点附近把车找了回来。我们由此可以确定的是,盗窃团伙可能是认为得手后驾驶盗窃车辆目标太大,于是想把车神不知鬼不觉地送回原处,但问题就出在他们并没把车送回准确的位置,这个也露出了马脚。我们判断团伙当中有成员可能不是德阳本地的,在偷车后由于记不清原来的具体位置,就只有把车放在了附近。”民警分析说。
  
  有了这些分析结论后,民警立即着手展开调查。通过对被盗车辆当晚的行驶轨迹以及外地人员的信息调查,发现两名成都籍青年江兵和陈兴有作案嫌疑,随即将二人抓获。到案后,二人对今年1月23日盗窃德阳市区光华巷多家商铺一事供认不讳,并交代另一名团伙成员也就是主犯焦勇的情况。
  
  民警介绍,据到案的两人交代,他们与焦勇在成都的酒吧结识,因为都想挣快钱,一拍即合之下,焦勇就邀请他们一起去流窜盗窃,作案时,焦勇负责“放风”(放哨),他们二人则实施盗窃。而焦勇在案发后,已经潜逃至广州一带。
  
  根据到案人员提供的信息,今年4月底,民警辗转联系到已经潜逃至深圳的焦勇,向其宣讲法律法规,劝诫其回到德阳主动投案自首,而焦勇则在电话里承诺愿意自首。
  
  本以为案件顺利推进,可让民警没想到的是焦勇不仅没有如约回来自首,还再次潜逃。旌阳刑警大队遂将其列为上网逃犯追逃。
  
  5月初,上海警方在当地发现焦勇行踪,立即将情况通知旌阳警方,民警随即赶往当地。5月4日,焦勇在上海被成功抓获。5月5日,旌阳民警将其从上海带回。
  
  民警表示,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