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 快执解民忧——名山法院开展“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2023-05-18 15:32:36
     

  本报讯(杨永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5月18日,记者从名山区法院获悉,在3月1日至4月30日两个月里,名山区法院开展了“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全面梳理执行案件,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案件标的额在3万元以下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赡养抚养纠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案件,通过逐案分析研判,制定执行计划,确保小标的额案件简案快执、应执尽执、应结尽结,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用足强制措施,攻坚势头不减。“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5次,出动干警112人次,拘传120人、拘留3人,对被执行人线上线下财产实行“一网通查”、“一网打尽”。向105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将64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在高消费、信贷等方面进行限制,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前往工业园区、建筑工地等地对农民工进行普法宣传,拍摄涉劳动争议案件维权典型案例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发布涉重点民生案件工作动态,全方位营造执行震慑氛围,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
  
  “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共梳理涉民生案件118件,执行完毕64件,和解履行27件,执行完毕率54%,执行到位案款1032438.9元,到位率68.32%。
  
  下一步,名山区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建立小标的额执行案件台账,切实提高小标的额执行案件的执行质效并实现常态化推进,做到集中执行有“速度”,执行举措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