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宕梁街道:党建引领助春耕

  
2023-05-17 16:48:29
     

刘红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巴州区宕梁街道碾盘寺村始终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切实加强春耕生产工作,立足一个“早”字,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全村农业生产全面、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抓春耕
  
  碾盘寺村切实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在春耕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各项工作,把支部建在田坎上,把党小组分散到田垄里,积极引导村民全力以赴搞生产。
  
  碾盘寺村通过思想动员会、群众交心、技术培训以及开展“春耕生产动员坝坝会”,鼓励村民铆足干劲积极备耕,奋战‘开门红’。通过村“两委”的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强化春耕生产“领导力”,全村以原有产业为基础,积极谋划,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采用包片责任制的方法推进春耕服务工作。组织5个村利用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到田间督导安全生产,现场宣讲春耕惠农政策,引导群众有序下田,分时下地,确保春耕生产不聚集。2023年,碾盘寺村预计撂荒地复耕复500余亩,已完成300亩。
  
  强化支部行动,保春耕
  
  按照“村党支部统一领导,村两委合力推进,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社组代表广泛宣传”的模式,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田间地头、入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撂荒地整治复耕复种和春耕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各项惠农政策、春耕注意事项及农业保险等信息,确保春耕各类信息传到村、传到户、传到人。
  
  目前,全村召开春耕生产、产业发展座谈会5次,入户宣讲60余人次,田间地头春耕标语5余幅,发送春耕信息20余条,落实春季大豆、玉米种植面积200余亩。
  
  强化党员表率,促春耕
  
  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邀请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等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问农所需、解农所难,身体力行为群众解难题、支实招,帮助缺少劳动力户、困难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积极调度劳动力、农耕物资等资源,切实当好春耕生产的“服务员”,以“力度”“温度”和“态度”,助力农户春耕备耕,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又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全村开展春耕政策宣传10余场次,邀请专业人员到村组开展种植技术讲解2次,累计指导农户50人次,解决春耕难题18个,发放农业资料1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