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公安特巡警送法进校园防范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

  
2023-05-15 16:20:57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四大队民警李亚捷。今天,我要给同学们作的法治专题讲座的主题是:“拿什么‘保护少年的你’!护航校园平安,保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幸福快乐成长,是我们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15日上午8时30分,绵阳市游仙区东原小学多功能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由绵阳市特巡警支队巡逻四大队联合东原小学主办的送法进校园“拿什么‘守护少年的你’”防范校园欺凌主题法治讲座在这里举行。主讲民警李亚捷通俗易懂的精彩授课,赢得了现场240余名五、六年级师生的热烈掌声。
  


  五月暖风生朝气,绿荫幽草盛花时。为有力有效推进“警校共建”法治、平安校园,进一步提高小学生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意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四大队走进游仙区东原小学,开展《拿什么保护“少年的你”》防范校园欺凌法治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亚捷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以“图片、视频、典型案例”展示播放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校园欺凌的定义及表现形式”“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分析”“校园欺凌应对策略”“应对校园欺凌的法律依据”四个方面,作了解读宣讲。并从“欺凌者、受害者、旁观者”三个角度,对“校园欺凌”进行剖析。从“欺凌者”的角度,重点讲解实施欺凌行为将要付出的法律代价,告诫学生无论是欺凌者还是其家庭,最终都会为自身的行为买单;从“受害者”的角度,重点讲解如何正确应对学生欺凌,一旦遭遇学生欺凌,不要一味忍气吞声,更不能以暴制暴,而要及时告诉家人、老师或警察,向他们寻求帮助;从“旁观者”的角度,倡导学生面对学生欺凌不做冷漠的旁观者,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主动关心、帮助受害者寻求帮助,走出心理阴影。
  


  通过巡逻四大队本次专题法治讲座,让东原小学的学生认识到了欺凌的危害,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切实提高了安全意识及自我防护能力。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学法、知法、懂法、尊法、守法,坚决杜绝欺凌行为。
  
  刘欢 安成 赵银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