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释疑虑 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3-05-09 15:55:04
     

 

 

  (曾浩文)
  
  5月6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检察院对一件残疾人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此次听证会听证员,罗江区残疾人联合会派员参加听证会。
  
  “3年前就申请执行的案件,为什么到现在还拿不到钱,我现在都70多了,我还能等多久?”听证会上,申请人谢某某愤愤不平地向检察官表达不满。
  
  为保证案件公开公正,听证中,承办检察官向申请人及听证员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的事实和证据,阐述拟作出的处理意见的理由以及相关法律依据,耐心听取当事人意见,并对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法院穷尽了调查措施,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符合法律规定。”承办检察官表示,执行不下来是因为被执行人确实无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已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并纳入失信人名单,不存在怠于执行的情况。如果简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显然不是案件办理的最优解,作为弱势群体的谢某某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也是一个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我们通过走访区残联、区人社局调查得知,谢某某年过七旬,系持证残疾人,每月仅靠100多元社保金生活,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导致目前生活困难,案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告知谢某某有权提出救助申请后,我们及时启动了救助程序。”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拟进行救助的事实和法律依据。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依法能动履职,虽未支持监督申请但帮助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申请司法救助,维护法院裁判效力的同时,又贯彻为人民司法理念,案件办理有尺度更有温度。”在听证会评议阶段,听证员代表发表上述意见并表示全部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
  
  “检察机关依法对我进行司法救助,解决我目前生活困难问题,真的很感激你们的帮助,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与刚来时的严肃表情不同,谢某某的脸上明显多了一些满意的微笑。听证会后,申请人的心结打开了,摆在前面的路也宽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