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决”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5-06 10:52:29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总支书记 王伟

  
  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既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查研究看到的全是办法”正是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最好诠释。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正逐步加大,越是形势多变、情况复杂,越需要我们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唯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干事创业方能“水到渠成”。
  
  做实调查研究,务求一个“准”字。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的前提。在开展调研前应当明确调研主题,理清调研思路,才能清晰调研路线、找准调研对象、精准调研内容。要树牢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搞清人民群众关注、聚焦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带着问题、跟着问题、奔着问题去调研。要善于运用“望闻问切”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号准脉搏,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做实调查调研,务求一个“深”字。要强化深入调研,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困难多、情况复查的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善于运用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去“刨根问底”,把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到基层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治病良方”,有效实现为民所谋和群众需求“同频共振”。要注重分析研究,对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和情况,分门别类开展分析研判,把具体问题想深想细想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同时,对未解决、未弄懂、新发现的问题进行反复调研和思考,找准事物的关联点、问题的突破点、矛盾的化解点,从而在“暮然回首中”,于“灯火阑珊处”发掘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让“调查”与“研究”碰撞出真理的“火花”。
  
  做实调查研究,务求一个“效”字。调查研究的最终实效落脚于问题解决的好坏。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用“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生动的阐释了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的关系。调查研究要为决策服务,要求调研清楚决策所需的方方面面,既要调清数据、察清盲点,又要研之有物、究其本质,用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实际透彻分析。深入基层一线,点面结合,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为科学决策提供客观全面的基础依据。既要了解真实情况,写好调研报告是解决问题的“前半篇文章”,更要做好解决问题这个“后半篇文章”,让调查研究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