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公安:紧跟改革步伐,推动“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

  
2023-04-28 17:48:44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多年来,宝兴县公安局聚焦窗口服务,纵深推进便民为民措施,优化服务资源配置,让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聚焦顶层设计
  
  据悉,宝兴县公安局按照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落地见效。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升级基础信息配置、证照应用、“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推动无犯罪记录智能审批;深化“跨省通办”改革。积极落实首次申领身份证、全国范围户口迁移、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等责任,不断打破地域阻隔,全力破解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今年办理跨省迁入2人、迁出2人;推广应用“交管12123”APP。以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和保险公司理赔系统为支撑,完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优化定责流程,提高处理效率。今年以来,共处理快速赔付160件、驾驶证业务合计1161件,机动车业务459件。
  
  聚焦资源整合
  
  宝兴县公安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攻坚行动,探索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公安政务服务逐步融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建设和运行,梳理出高频服务事项,制作成服务指南,明确申请材料、法律依据、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同步推送至LED显示大屏滚动播放,切实帮助群众理清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体验。
  
  同时,为地处偏远、身体残疾、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代理办、上门办服务,开展节假日期间预约、咨询和延时工作制,面向社会公布预约、咨询电话,真正实现窗口“不打烊”。
  
  聚焦能力提升
  
  宝兴县公安局在提升“三力”方面做足了功课。提升硬实力。抓住“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深耕计划”暨“三意识一提升”能力素质训练等契机,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业务交流形式,针对性提升窗口民辅警业务技能、服务规范、廉洁自律等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学习8次、专项培训2次;提升凝聚力。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位创建,开展典型选树、正向激励,进一步队伍凝聚队伍向心力、集体荣誉感;提升战斗力。将提升满意度工作与部门、个人考核挂钩,对窗口部门出现的“一般满意”“不满意”评价,由督察部门组织回访,着力查找并解决好窗口部门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以优质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今年以来,回访群众1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