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园区服务企业“零距离”

  
2023-04-27 15:54:35
     

  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罗江区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室进行,这是罗法院金山法庭在此巡回审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经开区近30余家企业到场旁听了庭审。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经过原、被告双方的起诉、答辩,法官明析了争议焦点,围绕焦点展开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以及最后陈述。通过审理,查明了案件事实,理清了法律关系,明析了法律规定。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企业同意向职工支付双倍工资,劳动者考虑到企业的难处及好处,也在金额上作出了一定让步。
  
  一场现场互动
  
  庭审结束后,法官现场和企业家们进行了互动。法官向到场的企业解释了通过该案暴露出企业方存在的问题,建议到场企业引以为诫,向企业家们发放了《民营企业常风法律风险附近178条》。企业家们结合自身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踊跃提问。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又不接受岗位调整怎么办?员工患了职业病,在未认定伤残等级前不接受岗位调整怎么办?试用期查出职业病怎么办?企业变更后是否影响劳动关系?法官一一解答了企业们关心的法律问题。
  
  两份司法建议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法官延伸审判职能,向涉案企业及罗江区经开区管理会发出了司法建议。针对企业方建议:一是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充分了解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及时对现有用工情况进行清理,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及时与劳动者依法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三是将来在雇佣劳动者时应依法、及时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同时要避免合同存在漏洞和歧义。要建立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和加班工资支付制度,确保员工的加班工资得到及时、准确支付。针对经开区管委会则建议:一是加大《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力度,组织辖区内企业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充分了解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及时要求企业对现有用工情况进行清理,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及时与劳动者依法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同时要避免合同存在漏洞和歧义;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和加班工资支付制度,确保员工的加班工资得到及时、准确支付;三是协调劳动部门加强对企业劳动法律法规的监管和检查,对违规企业进行制度规范和行政处罚,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个效果统一
  
  该案件的妥善审理,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巡回审判、发出司法建议、现场答疑等审判职能的延伸,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规范管理水平,充分体现了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同时,此案的处理也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通过依法公正处理纠纷,推动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关系,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该案的妥善处理,是罗江区人民法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起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刘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