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检察:开展“婷姐课堂”,将反诈法治课搬进庭审现场

  
2023-04-27 15:49:03
     

  本报讯(李婷玉 杨永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近日,荥经县检察院联合荥经县法院、县公安局组织县内150余名师生代表观摩涉“两卡”诈骗犯罪案件审理,将“婷姐课堂”搬进庭审现场,以真实案例零距离开展法治教育。
  


  在庭审现场,公诉人考虑到审理诈骗犯罪案件所具有的高发性和典型性特点,注重揭露犯罪,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对涉及“两卡”诈骗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进行深刻阐释,引导旁听学生自主思考,提升反诈法治意识。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三名被告人深刻忏悔和反省的陈述,激发旁听学生专注思考,在庄严的法庭氛围中,真切感受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庭审后,荥经县院未检干警围绕诈骗犯罪、“两卡”犯罪等,进行了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专题课堂,结合案例帮助学生认识到出借、出租手机卡、银行卡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进一步认清涉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帮助学生学会防范措施。在场旁听学生纷纷表示,“沉浸式”体验案件审理很受震撼,庭审现场变成学法课堂效果很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涉骗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