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维护公共利益 绵阳市三台县检察院对川渝协作案件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2023-04-27 09:39:42
     

  4月25日,绵阳市三台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向三台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公开宣告一起道路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文龙作为宣告人,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分管领导代表被建议单位参加宣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应邀参加宣告仪式。
  


  四川三台、重庆渝北两地检察机关就公益诉讼、知识产权检察协作会签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知识产权检察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案是《意见》会签以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向三台检察院移送的第一起案件线索,是两地携手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生动实践。
  
  宣告仪式上,谢文龙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阐明了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的目的和意义,在宣告检察建议的同时进行了释法说理,他指出,机动车维修经营者违法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拼装报废车辆,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风险,亦侵害车辆的注册商标,县交通运输局应加强对机动车维修行业的行政监管和法治宣传,消除公共安全风险,维护车企注册商标权。被建议单位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公开宣告仪式,对在具体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有了更加明确和深刻的认识。为有效落实检察机关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该局将专题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提高执法效率,加大监督力度。
  
  本案的成功办理,是三台、渝北两地检察机关突破跨区域安全生产公益诉讼领域及知识产权综合履职领域办案壁垒的典型案例,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形成公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共同体。
  
  下一步,三台县检察院将依托所签订的协作机制,与协作地区紧密合作,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加强跨区域协作中形成工作合力,促进互融互补,更好推动跨区域工作不断创新,共同奏响跨区域协作“交响曲”。
  
  (赵雅岚 赵银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