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法院:多方联动聚合力 诉前调解止纷争

  
2023-04-27 09:27:54
     

吴三思 刘红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伟
  
  近日,巴中市南江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诉前圆满化解了矛盾。
  
  2023年卢某受朱某雇佣为王某建设新房,在施工中卢某因施工架意外垮塌从高处摔下,导致卢某死亡。卢某家人多次与朱某、王某协商赔偿事宜,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卢某家人遂到兴马镇人民政府咨询解决办法,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妥善处理这一矛盾纠纷,了解情况后兴马镇政府立刻与法庭沟通,共同组织开展联合诉前调解。调解人员从法律关系、责任承担等多个角度进行解释,详细耐心的释法析理,逐渐缓和各方的心态,最终卢某家人与朱某、王某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第一期赔偿义务。
  
  近年来,南江法院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党委主导、政府支持、多部门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统筹联络多方力量多元高效化解纠纷,助力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居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