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破工作难题

  
2023-04-26 10:06:59
     

陈继亮 资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重要论述,大兴调查研究,对于转变党的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工作本领、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当前,推进资阳政法工作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正面临千头万绪、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抓好做实政法调查研究尤显重要紧迫。
  
  用心调查研究,备好重点课。为防止调查重点不聚焦、思路不清晰、逻辑不严谨等问题,首先应明确调查研究主题,形成调研提纲,同时注意工作统筹,尽量一主题一调研,避免“扎堆”重复调研。其次应突出重点,包括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推进中普遍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等等。其三对自身职责范围内工作不明白不清楚不熟悉的,一定及早深入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用力调查研究,打牢基本功。针对有的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甚至“走秀式”调研等问题,一是端正调研态度,放下架子,拜基层、拜群众为师,把调研过程作为领悟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二是多到基层一线、困难多意见大和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全面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调研坚决不搞。三是多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又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达到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反映上去、把经验总结出来的目的。
  
  用活调查研究,发挥真实效。调研研究结果不能停留在纸面,更不能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关键是要抓好结果的运用。一是深入分析研究,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找准症结,发现典型,提出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工作方案。二是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要掌握相关事项的法律政策规定,吃透立法精神和政策旨意,使解决问题的方案办法经得起合法性审查和实践的检验。三是结合实际,探索规律抓住特征,善于发现和挖掘调研中反映出来的倾向性问题,为决策层提供前瞻性战略性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进入决策立法的篮子,解决更大更广以及深层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