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法院:微信定位促应诉 当庭调解巧解纷

  
2023-04-25 15:24:23
     

陈旭涛 刘红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近日,南江县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承办法官采用审调结合、先审后调的方式平息纠纷、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你好,这里是南江法院,你是彭某吗,马上开庭了,你到法院了吗?”
  
  “我说了我没收到任何通知书,我人不在南江、我在陕西、我不得来”
  
  距离开庭仅剩半个小时,被告彭某消极应诉,态度蛮横,拒不参加庭审……承办法官程德栋接过书记员手中电话,与彭某进行沟通,“今天通知你到庭参加诉讼是为了查明案件事实,还原事情原貌对各方当事人都有利,而且消极应诉也逃避不了法律责任,这是客观事实,你说你在南江,我们加你微信开位置共享……”
  
  彭某自知无法欺骗承办法官,遂到庭应诉。
  
  经过承办法官仔细审查,双方当事人对基本事实无较大争议,故主持双方调解,态度逐渐平静的彭某与原告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部分义务款,承担相应的诉讼费。
  
  近年来,基层法院诉讼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南江法院坚持把案结事了,真正解决当事人的矛盾纠纷作为出发点,在承办案件中灵活转化裁判思维,多措并举,力求司法公正与社会实效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