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亡赔偿引纠纷 小枧司法所联动调解促和谐

  
2023-04-24 10:10:48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李茜 赵银熙)日前,经过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小枧司法所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调解,促使一起意外伤亡赔偿案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小枧镇某公司被彩钢砸到头部致死的民工贾某家人,终于得到了170万元赔偿款。
  
  今年4月14日上午,在小枧镇某公司办公大楼楼顶,一民工用手推车堆了1.7米高的彩钢材料用于搭建彩钢棚。过程中,因手推车突然失去平衡导致彩钢材料瞬间垮下,砸到了另一民工同事贾某的头部。贾某被紧急送至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40岁的男子贾某,来自阿坝州九寨沟县,在绵阳务工多年。其家人和亲戚朋友在得知其噩耗后,立即驱车赶往绵阳,当天晚上便聚集了40多人在某公司门口,悲痛万分、情绪激动,要某公司讨个说法。
  
  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小枧司法所、小枧镇人民调委会、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室调解员主动介入,安抚死者家属情绪,有效避免了死者家属和公司加剧矛盾发生冲突。第二天,小枧司法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当事双方开始对赔偿事宜进行调解协商。调解员首先进行面对面调解,但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双方在赔偿数额上又存在巨大分歧,始终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经过协商后,调解员决定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由调解员分别做当事人的工作,最大限度消除双方对立情绪,使双方不断让步,分歧逐渐缩小,以期达成和解,最终实现“案结事了”。
  
  通过调解员耐心、细致做工作,双方意见最终趋于一致,达成协议。4月17日下午,双方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约定由公司方一次性支付死者贾某家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170万元。4月19日,该公司已履行完全部赔偿款。至此,一起意外伤亡赔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此案的成功调解,不仅维护了死者及其家属的权益,更守住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游仙区司法局“建设务实司法行政机关”在基层司法所的生动实践,真正实现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护和谐,保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