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检察院:“支持起诉+诉前调解” 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2023-04-24 09:18:01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陶莉丹 蒋丽蓉 赵银熙 文/图)近日,李某某等4人与绵阳市某装饰公司及公司法定代表人伏某某劳务合同纠纷案,在三台县检察院、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协议并履行,4名农民工当场领取欠薪5.4万元,依法依规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案情回顾
  
  去年,李某某等人在绵阳市某装饰公司承包的室内装修工地从事水泥工工作。工程完工后,李某某等人未足额领取到劳动报酬,多次与装饰公司协商解决未果后,向三台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三台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立即开启护薪维权绿色通道,组织专人负责办理。承办检察官当日即与法律援助律师沟通,探讨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维权方案。通过充分调查,并询问双方当事人,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的争议焦点为李某某等4人的劳动报酬应当由谁支付。伏某某认为李某某等4人务工的工程均为某装饰部承接的工程,该装饰部系个体工商户,现已注销,与现在的装饰公司无关,不应当由其支付拖欠的薪资。但通过调查得知,不论是之前的装饰部还是现在的装饰公司,装修款均由伏某某个人收取,且装饰公司也对外宣传由原装饰部升级更名而来,装饰公司实质是承接了原装饰部的权利义务。
  
  在三台县“法检”两院的共同协调下,通过“背靠背”“利益平衡”方式引导双方当事人和解,以摆事实、讲证据、释法律的方式,一方面告知伏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不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后果,另一方面稳定李某某等4人的情绪,避免发生过激行为。通过办案检察官的耐心明法释理,伏某某最终同意支付所拖欠的劳动报酬,并及时与李某某等4人核算欠薪金额,当场予以支付。李某某等4人看着手中的“血汗钱”,终于露出了微笑,双方当事人也握手言和。
  
  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三台县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坚持找准症结化解心结,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为民生民利护航,为社会发展服务,为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