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乡村 法暖春意浓

  
2023-04-23 18:05:43
     

  本报讯(仲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4月20日,宝兴县司法局结合“三下乡”活动,以县城功能疏解、灾后恢复重建、林权纠纷、教育和社会治理、社会秩序维护等重点,在灵关镇民法典主题公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活动中,普法宣传员和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通过文艺汇演、案例解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了《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义务教育法》《土地管理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并向群众派发宣传折页和法治袖套,普及了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危害和风险,讲解了法律规定的政府和公民在地灾防治中的责任和义务,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地灾防治意识,强化地灾防治能力。
  
  普法宣传员现场对群众咨询的意见建议怎么向政府反映、依法维权的渠道有哪些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用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让群众更好地掌握《信访工作条例》程序、内容和要求,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普法志愿者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单的方式,结合《禁毒法》向在座群众普及了毒品危害和常见毒品类型,解读了《乐某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案》等防毒禁毒典型案例和毒品对家庭的惨痛影响,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禁毒防毒,共同建设安全和谐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