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四化工程”助推派出所基础建设

  
2023-04-23 09:51:14
     

刘占坤 刘红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4月20日,记者从巴中市公安局获悉,该市公安机关2020年以来,大抓“四化工程”,共投入3100余万元用于基层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新建、改造派出所业务用房8个,为派出所配发汽车15辆,派出所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保障标准化。启动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攻坚行动,统一办公用房设置、活动场所建设以及民(辅)警休息用房保障标准,丰富民警业余生活,保障热水、热饭、热被“三热”需求,切实营造舒适舒心的备勤环境。
  
  警务社会化。积极推行“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在全市选聘村级(社区)辅警609名、警务助理1019名,开展调解纠纷、采集信息、巡逻防范、走访宣传等工作,大力提升警务综合效能。采取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联合办公、乡镇派人参与的工作模式,建立“公调对接”调解室40个,负责调解无涉嫌严重违法的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纠纷调解效能。
  
  主业专职化。推行专职社区民警驻社区,建立完善社区民警带队巡逻、就地接处纠纷求助警情制度以及相邻警务区联勤协作机制,全市城区派出所101名专职社区民警80%以上的工作时间沉在社区。在17个城区派出所启动“两队一室”勤务模式改革,坚持“队所联动、片区联勤”,集中优势警力开展巡逻堵卡、打击犯罪等工作。近三年来,全市八类主要案件和侵犯财产案件刑事破案数逐年上升。
  
  工作规范化。全面规范窗口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窗口服务评价、警务效能监测、第三方民意测评机制。全面推进各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和案管室改造,持续深化“全警情录入+执法质量”一体化考核与“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机制落实,提升派出所等独立执法主体的执法质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