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司法局:召开“小叮当”普法课堂品牌建设工作会

  
2023-03-29 16:11:49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杨永杰 记者 杨棕贤)近日,芦山县司法局为整合县级相关单位新媒体资源,合力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召开“小叮当”普法课堂品牌建设工作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蓉主持,芦山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精神文明办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小叮当”普法课堂运行情况,集中观看了“小叮当”普法课堂视频,审议通过《芦山县“小叮当”普法课堂建设工作方案》,为第一期“小叮当”优秀普法志愿者导师和优秀普法志愿者进行颁奖,并对进一步做好“小叮当”普法课堂品牌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良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不仅可以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能力和法治意识,而且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小叮当”普法课堂的应运而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客观要求和实践探索,也是推动芦山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会议强调,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小叮当”普法课堂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成效,希望大家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再接再厉,进一步充实和擦亮法治芦山建设品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开展“法律进校园”“开学法治第一课”等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要结合本地实际,确保工作开展“真推进”。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优势,有目标、有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小叮当”普法课堂等法治芦山建设品牌,不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芦山蔚然成风。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作取得“真业绩”。参会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创作推出一批具有芦山地方特色,贴近青少年学习生活,紧扣新时代发展主题,深受大家喜爱并极具教育启示意义的好声音、好作品,不断提高“小叮当”普法课堂等法治芦山建设品牌辨识度和知名度。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工作实现“真成效”。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汇聚形成扎实做好“小叮当”普法课堂等相关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在法治作品创作、法治成果宣传、法治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优化法治芦山建设综合性成果,稳步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法治素养,为芦山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储备不竭的法治力量,注入强劲的法治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