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持续督导,助力石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2-06 12:03:42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伍仕勇 记者 杨棕贤)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回应人民的期盼和关切,雅安市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将教育工作作为人大监督重点课题,先后开展了《四川省教育督导条例》执法检查,印发了监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的相关文件,多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组织教育部门及教育界代表外出考察学习,针对教育布局调整提出多条意见建议,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不断加强监督,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去年教育工作成效如何?今年工作如何发力?新年伊始,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到县教育局一探究竟。
  
  座谈会上,石棉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去年开展的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管理考核机制建设、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集团化办学和下一步如何加快地震灾后重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工作打算。参会的教育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还就区域教育中心发展、集团办学模式等向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石棉教育布局调整规划自2017年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以来,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初中全部进城、小学向中心城镇集中、幼儿园就近就便,教育质量也在逐年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也在日渐提高。调研组认为,石棉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群众对石棉教育的认可度有明显提升,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需更加努力,稳步推进教育质量提升。
  
  调研组就做好今年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强化党建引领,要进一步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着力提高师资水平。要抓实教师培养培训,加强与师范院校、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切实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要着眼发展搞重建。要以灾后恢复重建和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考虑城乡学校布局与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完善教育管理机制。要研究完善科学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根据教育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实现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要强化目标引领。要明确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和建设路径,加快推进石棉教育现代化。要加大教育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及时将相关教育政策、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向老师、学生、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为石棉教育振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