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安州法院:“春节保民生、执行暖民意”专项执行攻坚活动成效显著

  
2023-01-31 16:34:36
     

  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辖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确保胜诉当事人能够过一个放心、暖心的新春佳节,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法院开展了“春节保民生、执行暖民意”专项执行攻坚活动,全面协调调动各方执行力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执行手段,以实际行动助力群众安心过年、企业顺利纾困。
  
  期间共执行案件430件,执结286件,依法传唤被执行人13人,通过传唤被执行人调解后达成和解11件,执行到位标的达1588.53万元。
  
  多方走访促履行  29名申请人生活费全到位
  
  原告林某等29人因被告某人民政府未履行安置协议停发生活费产生纠纷,并对相关部门出具的信访答复意见、行政复议书不服遂诉至某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原告对判决不服,上诉至市中院,经市中院二审判决后,由于被告未能在规定期间内履行法定义务,经原告申请,市中院指定由安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承办该案。
  
  执行干警闻运刚、向剑接到案件后,立即依法向被执行人某人民政府发送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书等,但因涉及该区域原镇政府被合并等后续事宜未能厘清,执行难度较大,加之春节临近,若未能执行到位,将会产生群体上访等不可预料事件的发生,执行干警了解这一情况后,逐一走访该案29名申请人并做好情绪安抚和调查取证工作,经与某人民政府多方协调,最终于2023年1月18日,将该案所涉案款74550元全部执行到位,发放至29名申请人手中。
  
  及时解封促和谐  企业纾困在行动
  
  申请人某建筑设备租赁站与被执行人某建设工程公司、某实业集团公司、魏某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在安州区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协议约定履行期届满后,被执行人未能及时向申请人支付租赁费等相关费用130.88万元。申请人在面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遂向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龙东接到案件后立即依法向被执行人某建设工程公司、某实业集团公司、魏某发送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同时,通过网络查控,及时冻结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查控名下财产。后不久,被执行人提出需从冻结的某实业集团公司账户支付31万元民工工资至某建设工程公司。为及时履行民工工资,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执行干警立即调查相关情况,主动接洽监管部门,确保情况属实,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及时解除该资金冻结,助查封企业顺利纾困。事后,在执行干警大量调查取证和劝说下,被执行人某实业集团公司主动履行租赁款245423.78元,申请人某建筑设备租赁站考虑到保全查封不动产尚未完工,不具备处置条件,被执行人也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同意终止本次执行程序。
  
  雪中送炭解困局  司法救助暖民心
  
  “谢谢你这段时间为我的案子费心费力,跑了这么多次,还给我送来了救助款”。申请人贺某某与被执行人赵某某、张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在经历一审、二审、再审后,于2021年9月6日在安州区法院作出判决,判决后,被执行人赵某某、张某未能如期履行法定义务,贺某某遂向绵阳市安州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龙东收到案件后,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查控被执行人赵某某、张某的财产及账户,但被执行人一直无法联系,名下账户无钱,不动产也只有乡下房产一处无法处置,该案一度陷入执行不能的境地。申请人因此次事故造成一级残疾,长期卧床需要护理,执行干警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沟通,为申请人贺某某申请司法救助金10000元,解决其燃眉之急。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执行手段,采取区域联动、信息共享等方式加大该案的执行力度,促使该被执行人尽早履行义务。(刘洪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