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检方:以“三举措”加强微信新媒体平台建设

  
2023-01-16 09:52:54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肖丽 吴杰 记者 吴显云)昨(12)日,记者在安岳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始终以坚持“守正创新、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运营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4000余条,获得约43万阅读量,在正义网主办的2021年度“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中位居检察微信区县排行榜第2名,在2021年度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百佳评选活动中获评“全国检察微信三十佳”,在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评选活动荣获微信二十佳荣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加强双向互动,让检民关系更“亲近”一点。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双向沟通的平台作用。积极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司法救助等检察亮点工作的宣传,让人民群众通过网络了解检察工作。2022年,共发布检察原创信息241条,多篇新闻信息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四川检察微信公众号采用转发。通过评论、私信等渠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从网络中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检民关系良性发展。
  
  聚焦为民普法,让法律知识更“生动”一点。聚焦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声音、短视频、动漫等形式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打造《今日看“典”》《“晓柠姐姐”说》《安检普法》等普法栏目,以身边案、身边事开展普法宣传。2022年,共推送专题普法微信11期,拍摄制作普法短视频15个。借助“接地气”的短视频形式,通过诙谐有趣的故事演绎、通俗易懂的法律解读,让法律知识易于群众理解与接受。拍摄制作的多部普法短视频作品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微博、四川长安网微博、川观新闻客户端等平台采用转发。紧跟网络热点拍摄制作《检察版上分来了》短视频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多个平台采用转发。反邪教短视频《有病莫信邪》在2022年度反邪教优秀原创作品征集系列活动中,荣获视频及音频类三等奖。
  
  打造智慧检察,让检察服务更“便捷”一点。立足检察职能,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基础,链接“12309服务大厅”、公益诉讼随手拍、“晓柠姐姐”工作室,线上受理监督举报信息,让群众通过手机就能投诉举报,让维权更加便捷、高效。搭载网络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柠小法”,为广大群众提供在线7X24小时智能普法教育和诉讼业务引导等服务,截止目前已有约4822万人次通过使用“柠小法”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极大方便人民群众对量刑预测、费用计算和文书模板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