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法院+妇联”开启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新时代

  
2023-01-13 16:15:21
     

  为深入推进家事审判诉源治理,共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1月11日,嘉陵法院举办家事审判新闻发布会,通过与区妇联签署《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开启共促家庭和谐新时代。
  


  会上,嘉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辉指出,区法院与妇联的此次合作,是推进基层治理、实现家事纠纷共建共治的重要内容,是“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此项工作将有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实质化开展,促进全区家事纠纷“诉源治理”,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文明,涵养传统文化,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打造富有嘉陵特色、治理基层社会的一张名片。
  


  区妇联主席陈燕表示,此次合作,将依托在4个人民法庭分别建立的家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站暨“嘉禾家事调解工作室”,把妇联干部的柔性调解与法院的刚性审判相结合,“法情并茂”解决家事纠纷。其中,我们将在火花人民法庭积极创建南充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的示范点,把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第一道关口。
  
  会议通报了近三年家事案件审判情况,公布了家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会后,参会人员到火花人民法庭对“嘉禾”家事调解工作室进行了挂牌,区法院还对家事调解员开展了业务培训。
  


  据悉,去年以来,嘉陵法院立足区情、民情,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不断优化家事审判专业化团队,加强家事审判工作,创立了“人民法院+妇联组织”工作模式,联合区妇联建立“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筑牢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保护墙”。今年,该院继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与妇联合作,通过完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政法委、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相关领导,以及国、省、市级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