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县人民检察院成功追缴耕地占用税91万余元

  
2023-01-05 16:13:18
     

  近日,凉山喜德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国有财产保护职能,聚焦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针对耕地占用税征收不到位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耕地保护监管职责,成功追缴耕地占用税费共计91万余元。
  


  2022年10月,该院在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监督活动期间,发现喜德县有关部门之间未建立健全耕地占用税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导致国家税收流失。随即进入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理清全县耕地占用税征收情况。同时邀请县税务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负责人围绕耕地占用税征收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对耕地占用税征收情况进行了交流,共同推进耕地占用税征收工作。
  
  2022年11月,该院依法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县税务、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建章立制,及时、足额追缴耕地占用税。因纳税争议,纳税人拖延履行义务,税务机关征收受阻。该院多次对纳税人进行释法说理,劝导其及时履行纳税义务,同时监督税务机关做好强制征收准备。在喜德县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下,2022年12月30日,税务机关成功追缴耕地占用税91万余元,保护了国有财产,维护了国家利益。
  
  征收耕地占用税是保护耕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的法律制度,不仅涉及到生态环境长效保护,更涉及到国家税收安全,是检察机关应当监督的重点、难点。喜德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监督专项活动,加大对土地类行政执法监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切实守护好耕地资源和国有财产的双重“家底”。
  
  喜德检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