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思考和探索

  
2022-12-20 10:35:47
     

罗银华

  
  项目是一个地方经济增量及发展潜力的支撑,体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趋势。
  
  一个地方项目多、项目好,发展后劲就足,反之,其发展势头就偏弱,从项目一隅可以看出地方经济发展的走势及水平。为推动全市工业项目建设,做实工业产业支撑,市经济信息化局就全市工业项目情况作了调查分析,并研究提出优化提升全市工业项目管理服务思考路径。
  
  一、广安市项目基本情况
  
  (一)2022年发改口径省、市重大项目情况。2022年,全省发改口径列入台账管理的重大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45277.3亿元,我市纳入的重大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761亿元,项目个数及计划总投资分别占比全省3.3%、1.7%。
  
  (二)2022年工业口径省、市重大项目情况。2022年,全省列入台账管理的重大工业项目500个,计划总投资11807.9亿元,我市纳入的重大工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370.5亿元,项目个数及计划总投资分别占比全省3.4%、3.1%。
  
  (三)2020-2022年市列“三个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情况。三年间,我市市列重大工业项目分别为84个、90个、118个,剔除重复项目,三年累计纳入台账管理的工业项目220个,其中产业化项目184个。从转化率看:2020年竣工项目转化为规上工业企业的4个、当年贡献产值3.9亿元,2021年竣工项目转化为规上工业企业的15个、当年贡献产值14.7亿元,2022年截止10月竣工项目转化为规上工业企业的4个、贡献产值1.02亿元。
  
  二、广安市推项目措施
  
  (一)招商有举措。一是平台招商。利用川渝、深广、川浙三大合作平台,用好川渝高竹新区、深广产业园、南浔·广安产业园三大园区平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二是活动招商。举办招商推介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推动企业合作。三是驻点招商。制定驻点招商方案,组建8个驻点产业招商组,多点走访对接。四是商会招商。实施“1个商会+1名驻点联络员”招商模式,建立异地商会数据库,形成商会招商网络,利用商会资源,推动企业组团式投资。五是包片联系。实施包片联系项目机制,协调解决签约项目落地问题。
  
  (二)政策有抓手。一方面,出台的政策:印发了《广安市招商引资政策二十条(试行)》,包括财政金融支持、土地支持、税费支持、保障支持4个方面,通过贴息补助、物流补贴、外商投资奖励、社会引资人奖励、落地奖补、土地出让支持、标准厂房支持、税费扣除、规费支持等,鼓励项目加大投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同时,2022年印发的《广安市加快经济恢复扎实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也明确了对项目建设和投资的奖励。另一方面,争取的资金及政策:2020-2022年,工业口径已为企业、项目争取到位中,直接落实到项目(企业)以及园区;争取的政策方面,2020年以来,已争取认定广安新桥化工园区、岳池朝阳化工园区为省级化工园区,高滩园区认定为省级园区,川渝高竹新区创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岳池医药产业园、武胜农产品加工园成功创建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广安市创建为省级制惠贷试点地区等。这些都是重量级的政策,系列资金和政策,为项目落地及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及支持。
  
  (三)推进有办法。一是挂图作战。今年以来,广安市实施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挂图作战”机制,开展季度项目大拉练,重点督办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和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大项目,由市领导分工牵头联系、解决问题、协调推进,每季度督办,抢时间、赶进度,推动项目快推快建。二是提级管理。市经济信息化局实施了重点工业项目提级管理会商制度,通过建立台账、定期会商、分类研究、积极争取等举措,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梳理出项目土地报征、环评批复、能耗替代、园区扩位等六类事项27个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已解决毛哥食品生产许可证等问题12个。三是产业赛马。组织开展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季度“产业赛马”活动,通过看现场、晒成绩、大交流、季考评的形式进行调度,看项目现场赛发展质量、比项目数量赛发展势头、拼项目形象赛工作力度、亮成绩清单赛发展成效,倒逼各地大抓经济、重推项目、强化管控,为工业提能升级夯实支撑。
  
  三、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环保条例制约。《长江保护法》第二十六条明确:“禁止在长江干支流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十七条明确:“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嘉陵江干支流一公里范围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四川省、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明确:“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制浆等高污染项目”。
  
  (二)手续办理困难。一是土地报征屏障。“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未得到国家正式批复,新选址于原控规以外的用地审批面临国家征地制度的约束;二是手续办理繁杂。所有手续同步进行且不受阻不耽误,审批时长183天。三是环境指标收紧。川节能减排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能耗替代工作的通知》明确:“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煤及以上改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节能审查时需按要求开展能耗替代”,即要上新项目,必须淘汰原落后产能或整合重组原有企业,腾出能耗指标。
  
  (三)发展空间受限。全市各园区规划没有全覆盖,岳池经开区没有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川渝高竹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尚未批复,邻水拟拓展工业发展区未完成规划,新桥化工园区拟规划拓展的区域尚未纳入合格化工园区认定范围,前锋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尚未批复,影响项目落地和产业集聚。园区扩区调位、“腾笼换鸟”、激活存量迫在眉睫。
  
  (四)项目贡献值较低。2020-2022年,全市累计竣工项目81个,转化为规企项目23个,有效转化率28.4%,占比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3.7%,2022年1-10月贡献产值24.3亿元,占比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5%,近三年来项目质量不高、转化不佳、贡献较低、支撑不强。
  
  (五)激励机制不健全。中、省、市出台了系列考核办法,建立了督查机制以及问责追责体系,但缺少鼓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全市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厚,政务服务效率偏低,营商环境不优,留住优质项目缺少突出优势。
  
  四、全流程管理服务思考
  
  (一)招商要动真格。一是招商引资必须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作为产业发展“生命线工程”来抓,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出征”,花大力气动真格招商,这才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思想认识要靠前,集中资源攻大项目、好项目,客商有了投资需求,他总是要投的,只是最终选择地的问题,所以,关键要解放思想、勇于竞争、舍得投入、破解难题。二是要“补齐短板”。要选拔建立一支懂项目、熟悉政策、有较好沟通能力、干事有活力的专业招商队伍,把专业的人用到专业的位置上去,补齐招商人才的短板。三是要重视“以商招商”。要对本地企业足够重视,以商招商至关重要,要解决好政策不连续问题、政策不落地问题、招商信誉不高问题、基层办事难问题、企业有苦无处述问题和尊商文化不浓问题,营造可信度高的营商环境,以政策招商、以行动助商、以真情留商,让企业主动愿意“招上引下”,延伸发展。
  
  (二)落地要有实效。招商要切合广安产业实际,结合本地资源及园区承载实力,有针对性的招商,避免做“无用功”。要加强部门协调合力,部门执法及服务要转变禁止和处罚导向,要为项目想办法解难题,强化指导协调,有效助力项目落地建设,避免给项目泼冷水、扯后腿。项目建设要有实效,加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设备)以及产出效益的奖励支持,坚持有效投资导向,鼓励项目发展产业,为经济发展作实支撑、发挥实效。
  
  (三)政策要抓落实。一方面,争取政策要用力。增强对上争取的考核奖励,发挥对上争取主观能动性,认真研究政策,积极对上争取,做到政策争取应争尽争、应得尽得,并及时转化落地。另一方面,兑现政策要有力。政策出台了,资金争取了,兑现落地要逗硬、要及时,政府说话要算话,增加政府、部门支持企业的温度。
  
  (四)帮扶要见真情。帮扶机制要连续持久,帮扶措施要落地见效,帮扶行动要勿虚见实,帮扶力量要统筹整合,发扬“挂图作战”攻坚和邦项目“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决心和定力,生成更多“变不可能为可能,化不得行为得行”成效,不遗余力帮扶支持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五)考核要奖惩并举。一是考核制度要有权威性,考核制度一旦形成,要逗硬遵照实施,要有权威性,不能掺杂太多主观性和随意性。二是加大对项目落地的考核,加大对招引项目落地见实效的考核,既节约资源务实招商,又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考核要有“惩”有“奖”,改革考核办法,加大干事创业激励,建立容错包容机制,体现人文关怀,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作者系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