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司法局:精准开展关爱帮扶取得良好效果

  
2022-12-29 14:28:54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杨婷婷 吴杰 记者吴显云)昨(28)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获悉,该局秉承“关爱、帮扶、矫正”原则,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建立联动帮扶机制,精准开展关爱帮扶,取得良好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教育修心,提升法治意识。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普遍心智不成熟、法治意识淡薄的现状,雁江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到雁江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并就树立良好家风、禁毒知识、青少年常见犯罪等板块进行重点解读,帮助其树立正确三观。
  
  心理疏导,突出精准关怀。雁江区司法局联合区团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自我成长,展望未来”的团队心理疏导。通过做小游戏的方式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了解自身的长处和短板,并从心理上进行干预,帮助其打开心结,力争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重新违法犯罪。
  
  高效联动,提升帮扶成效。雁江区司法局积极向社会借力,改善矫正环境,有效避免重新犯罪。深入宣传普及《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活动及专业机构开展的志愿活动,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复学就学、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问题,通过鲜活案例,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提高社会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的关注力度。今年,已帮助数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落实返校就学、进行职业教育。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雁江区司法局将持续夯实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多方联动机制效能,对辖区内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帮扶,重点关注是否存在监护缺失、无人管教等情况,最大程度的挽救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帮助其顺利回归适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