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公安政务“一窗通办”全覆盖构建服务群众新格局

  
2022-12-28 17:31:48
     

  攀枝花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按照省公安厅开展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试点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攀枝花实际,在派出所设立集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窗口,延伸公安政务服务范围,推动实现公安政务服务全覆盖,用实践开创了公安“放管服”改革新样本。
  


  整合业务“一次办好”
  
  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距离更近、种类更多的公安服务事项,攀枝花公安因地制宜,采取所队共建模式以派出所为主体,打造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党建工作、统一窗口人员配置、统一勤务安排、统一业务培训、统一监督考核。在原有户籍窗口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新下放纳入派出所“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事项21项。其中,治安业务共5项,具体为:犬只准养办理、公章刻制业许可、旅馆业许可、保安证申领、群众性活动审批;交管业务15项,具体为:机动车行驶证、号牌、补领登记证书换领,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机动车临时号牌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补换领及机动车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驾驶人审验、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学法减分及小型机动车处理、出租车处理、大中型机动车交通违法电子监控处理;网安业务1项,即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
  
  今年以来,攀枝花全市派出所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共接件办理各项公安业务38585笔,其中试点新纳入“一窗通办”的治安、交管、网安等业务1630笔。
  
  “中心集约”转向“分散互补”
  
  公安政务服务集中于各区县政务中心,虽然有效发挥了公安政务“只进一门”的“一站式”办理的优势,但乡镇企业群众办事办事时间成本、交通成本高等问题客观存在,给企业群众办事带来了不好的体验。全市派出所窗口服务窗口的上线运行,进一步延伸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服务半径,拉近了公安机关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效节约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与政务中心之间形成了互补支撑。
  


  “单科办理”转向“全科办理”
  
  试点改革前,派出所设户籍室,只能办理户籍业务和证明业务,服务范围单一。派出所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上线运行,打破了这一传统,开创了公安政务服务新局面,服务范围从单一的户政业务和证明业务向集户政、治安、网安、交管、出入境的综合业务转变,使派出所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了从“单科办理”向“全科办理”的历史性转变,让企业群众获得了全新的服务体验。
  
  “良莠不齐”转向“统一规范”
  
  试点改革前,派出所户籍窗口虽然也纳入了窗口管理,但因服务单一,派出所警力少等客观原因,导致窗口服务良莠不齐。试点改革大力推进窗口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统一规范了窗口设置和服务标准,保障了窗口警力配置,综合窗口与政务中心窗口同标准、同规范向社会提供服务,全面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


  攀公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