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通川法院 :自助法院不打烊 诉讼服务全天候

  
2022-12-27 15:42:00
     

  今年是达州市作风教育整顿年,为扎实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落到实处,通川区人民法院正式推出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多角度、全天候、人性化诉讼服务,让司法服务更加贴心。
  
  融合线下业务,多角度诉讼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在诉服大厅的基础上,借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将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打破了时间限制,扩展了服务空间,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自助立案、文书送达、材料提交、联系法官、案件查询、缴费打票等业务。初步实现了集约高效、便民利民、开放互助的现代化诉讼服务要求。
  
  延长服务时间,全天候诉讼服务。传统诉讼中要在工作时间内到辖区法院递交材料,来回奔波均需消耗一些时间和精力,而“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不受工作日、工作时间段限制的自助平台,为“错峰”办理业务、不必特意请假等创造了条件和可能。突破了传统的局限,延伸了服务触角,扫除了诉讼障碍,降低了打官司的负担和成本。这种改变体现了坚持司法为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智能流转查询、人性化诉讼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设置了智能云柜可以帮助当事人与法官之间进行无接触式材料流转,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还设置了查询一体机,当事人通过查询一体机可以自助查询悬赏人员、限高人员、案件进度,同时能查阅打印卷宗或通过扫码查看电子卷宗,为当事人提供了全方位的查询体验,既避免浪费不必要的诉讼成本和精力,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下一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理念,加强云平台、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在诉讼服务中的深度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一站式、全方位的司法服务。
  
  (汤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