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检察机关“三化联动”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高效运行

  
2022-12-27 11:38:53
     

  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巴中市检察机关“三化联动”做实监管、保障和应用文章,有效破解政法部门之间办案数据交换难、汇聚难、共享难,推动非涉密刑事案件网上办理全覆盖,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结果线上反馈率99.05%,提起公诉线上流转率98.77%,批准逮捕决定线上反馈率达100%。
  
  强化监管,推动线上流转规范有序
  
  专班履职压实责任。跨部门办案平台上线以来,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置跨部门办案平台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由案件管理、检察技术、检务保障以及各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学习培训提升素能。组织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平台操作运用培训,并采取向平台工作人员请教、实际上手操作等方式,重点学习系统应用的便利性和实用性,持续关注跨部门办案平台新增的操作流程,深度“充电”,着力提升办案人员对协同办案平台的运用能力,破解不会用等问题。
  
  严审细查确保规范。加强案件收送审核,严格出入口关,完善审核和校验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案件应推尽推。严格按照《电子卷宗编目规范》要求,逐案审核电子卷宗。
  
  实化保障,推动办案平台顺畅运行
  
  做实内部应用支撑。以刑事检察监督为主导,形成刑事检察、案件管理、技术部门相互协作配合的运行模式,加强与办案人员的沟通,对于运用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点对点通报、面对面沟通、件对件销账。
  
  做优外部运行协同。主动与公安机关、法院加强沟通联系,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平台上移送过来的案件及时受理,移送出去的案件及时推送,避免案件办理超期,让“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省时省力。
  
  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将线上流转情况纳入日常流程监控,案管部门与检务督察部门联合开展对平台移送情况的集中检查,比对检察业务系统案件审结和线上反馈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承办人进行整改,保障线上规范流转。
  
  深化应用,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案件质量。依托办案平台指尖速达,彻底告别以往“抬卷宗”和重复录入等问题,为小案快办、难案精办奠定基础。实行月度报告、月度分析机制,根据平台数据对比,分析研判相关数据,为业务部门提供参考依据,督促办案人员找差距、补短板,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责任导向,提升办案效率。全市严格落实跨部门办案平台运用,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平台顺利运行。今年,全市受理的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长比去年同期减少,办案效率有大幅提升。
  
  坚持效果导向,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以平台运用为抓手,通过平台成功发现并移送涉嫌犯罪、司法救助、法律监督等线索120余条。
  
  杨凌云 冯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