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高新警方: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2-12-27 11:38:26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吴杰 记者吴显云)昨(26)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强化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资阳高新公安分局抓住年终岁末之际,针对当前集中开展保护国家林地、耕地安全的势头,紧紧围绕“磐石系列”专项活动,立足本职,严打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创新宣传方式,全力营造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高新公安分局对保护耕地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制定和细化保护林地、耕地工作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狠抓关键环节,排查现存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做到即时排查、重点关注、及时上报、做好应急。
  
  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联合协作。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村农业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联合巡查。积极整合森林、食药环侦、治安等警种及辖区派出所力量,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开挖鱼塘、修建厂房等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行为,形成严厉打击,有效遏制非法占用农用耕地犯罪势头。
  


  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资阳高新公安分局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和乡镇、村社,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教育等方式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全力做好耕地保护宣传教育。并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宣传非法占地的法律盲点,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的意识,营造全民保护农用耕地资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