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档升级显成效

  
2022-12-26 10:11:41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吴杰 记者吴显云)25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获悉,近年来,雁江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着力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难”的功能属性,体现司法救助“加强生存权保障”的价值追求,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2年,雁江法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确保改革任务落实,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试行)》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联动司法救助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执行类国家司法救助的实施办法(试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规程》和配套工作文书样式,进一步规范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工作。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模式从“依当事人申请办理—书面审查—案结事了”向“定期摸排—走访调查—引导当事人提出申请—多元救助—定期回访”的“五步工作法”进行转变。积极发挥联动救助机制作用,拓宽救助资金的来源和渠道,整合救助力量,实现公平正义和人文关怀的“双向奔赴”。
  
  2022年,雁江法院突出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将司法救助工作与切实解决执行难、化解信访积案、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工作深度融合,积极落实司法惠民政策,救助力度不断加强,救助规模持续扩大,决定救助案件数及救助人数从2021年的9件9人上升到2022年的17件23人,决定发放救助金额从2021年的33万余元上升到2022年的77万余元。同时,根据被救助人家庭生活长远需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低保、就业等社会救助政策,推动实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防止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面对人民群众对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正义提出的更高要求,雁江法院始终坚持担当作为,推动司法救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保障专业化的司法救助队伍高效运行。二是坚持强化统筹协调,联系公安、检察、民政、财政等部门,建立横向的司法救助信息沟通体系,促进科学决策,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坚持深化阳光监督,依托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坚持强化宣传力度,注重运用典型案例,讲好“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法治故事,提高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