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邻里鸡狗惹纠纷 法官释法化矛盾

  
2022-12-26 10:08:56
     

  “法官帮帮我吧!今年过年我家就指望这十多只鸡了,现在死的死伤的伤……”近日,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龙湾村村民张某向陈家坝人民法庭求助,为他家被咬死、咬伤的鸡讨要说法。
  
  经了解,张某回家看见邻家陈某的狗正在自家鸡圈撕咬家禽,在将狗驱赶后,发现自己的鸡被咬死了3只、咬伤4只,遂找到邻居陈某要求赔偿,却被陈某拒绝,并否认是自家狗咬的。双方相互谩骂,互不退让,闹得邻里不和。
  
  接到求助后,法官考虑到该起纠纷案涉金额不大,如果“对薄公堂”不仅不利于邻里和谐,还会对当事人产生不必要的诉讼负担,征求当事人意见后,结合该县特有的“1319”联调机制,专职调解员立即和法庭干警前往事发地进行调解。不料沟通后,陈某依旧表示自家狗虽然咬死、咬伤张某的鸡,但都是因为张某自己的鸡圈未围牢固,自身存在安全隐患,应当自己承担一部分责任。
  
  随后,调解员耐心劝导,并为陈某解读相关法律知识,自知理亏的陈某立即同意作出赔偿。然而在理赔金额上双方又出现分歧,陈某考虑到目前只死掉了3只鸡,就提出400元的赔偿金额,但张某反驳咬伤的鸡后续也存在死掉的风险,要求必须赔偿600元,双方僵持不下。在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下,双方的态度终于有所松动,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陈某赔偿张某人民币500元,并向张某道歉,表示今后会拴好家里的狗,该起邻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敬小 吴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