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公安局“四措并举”全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2022-12-22 16:53:05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杨棕贤)近年来,芦山县公安局以“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为抓手,围绕“一窗通办”发展亟需突破、企业和群众需求迫切的关键环节,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便民化、自助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整体效能。
  
  聚焦“标准化”,整合政务服务办理事项。芦山县公安局立足现行机制制度和政策要求,最大限度地整合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等警种各类大小平台和相关业务系统,实现了62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通办”,并制定了统一标准的服务指南和工作流程。大厅12名“专科警长”成功转型为“全科警长”,服务事项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功打造芦山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聚焦“便民化”,优化办证服务流程规范。大厅启用以来,县局制定出台了《芦山县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条举措》,并先后推出创新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服务、上门服务等利民惠企举措,明确办理条件、材料及流程,简化多个业务办理程序,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转模式,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手续和时限。截至目前,13项行政权力事项实现“1小时办结”,45项行政事项实现“就近办”,21项业务实现“即来即办”。
  
  聚焦“自助化”,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在全面实行“一窗通办”基础上,推行“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办、自助全天办”深度融合的三型服务模式,主动承接上级公安机关的试点任务,积极创建网上民生警务平台,推动72项服务事项全部“打包上网”,实现高频事项网上办理。对自助服务区进行改造升级,从外观标识到配套设施焕然一新,增配交管、户政、出入境自助设备,持续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真正实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
  
  聚焦“规范化”,助推服务质效提档升级。注重平时考核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强化业务培训,先后组织理论培训、现场教学、跟班学习等业务培训6次,建立“一窗通办”工作交流群1个,及时解决业务办理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一方面跟进监督管理,印发《大厅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窗口服务工作制度》等考核管理办法,通过科学严谨的平时考核,规范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并推行现场访、电话访、线上访“三访”服务模式,对服务过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累计征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7条,优化便民服务举措2处,全县公安社会化评价指数97.24%,暂列全市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