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四川岳池县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2022-12-21 14:12:37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目标,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方向,不断创新思路理念和方法手段,加快推进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阵地实体化,坚持“因地制宜、务实管用、注重实战、便民利民”原则,按照“四层级三类别”要求,确定13个乡镇(街道)和获得省市“六无”平安村(社区)授牌的90个村(社区)在今年底建成示范类综治中心,14个乡镇和剩余的村(社区)明年6月底完成创建类综治中心建设,明确中心场镇和街道落实综治中心人员不少于3人,一般乡镇不少于2人,统筹网格员、调解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采取常驻、随驻等方式进驻综治中心办公,进一步做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功能实战化,聚焦平安建设主题,突出实战功能,建立完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等16项工作机制,逐步整合信访、禁毒、法律服务等基层力量,将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雪亮”工程等信息资源整合汇聚,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合力,为纵深推进平安岳池建设夯实基础。
  


  督导常态化,成立由3位政法委副书记为组长的3支工作督导小组,分片区对27个乡镇463个村(社区)进行督导,定期对各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将综治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党务目标考核指标,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对按期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的乡镇(街道)优先推荐为“平安岳池建设先进单位”,对建设标准高、具备示范点功能的评为平安岳池建设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单位予以工作激励;未按期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的乡镇(街道),取消“平安岳池建设先进单位”评选资格,扣减相应目标分值。
  
  (吴兵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