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警方:三措施引导新警踏实从警“第一步”

  
2022-12-20 12:12:46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刘云涛 徐屹东 记者吴显云)昨(19)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为使新民警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迅速适应岗位需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雁江分局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细组织教学活动,为新警上好初训第一课,让10名新民警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图为:新警在国旗和警旗下举行入警宣誓仪式

  
  根植为民初心  系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
  
  党课学习。通过讲党课方式,围绕“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根植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重点通过引导新警理清“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思想认识问题,组织集中讨论2次,撰写心得体会6篇。入警宣誓。分局主要领导带领新警在国旗和警旗下举行庄严的入警宣誓仪式,促使新警在心理上实现从警校学生到人民警察的转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新警的光荣感、使命感。廉政教育。组织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四川省警示教育读本,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警示新警严守纪律底线、紧绷法律红线,牢固树立廉政为民意识,清白从警、干净做人,学习教育期间,新警撰写廉政感言10篇。

  

图为:师徒结对后第一次“合照”

  
  增强为民本领  淬炼从警的“第一项素质”
  
  抓纪律作风养成。以《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四川省公安机关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基础,开展专题纪律作风养成学习,狠抓队列、礼仪、内务等基础训练,引导新警树立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不断提升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集中培训期间,组织专题学习4次,纠正警容风纪3人次。抓理论学和实战练。由特巡警大队教官组织开展体能训练、警务实战基本技能和最小作战单元训练,并组织参与1、3、5分钟快反武装巡逻、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安保实战演练,让新警学以致用、学有所悟。培训期间,快反组带领新警共盘查人员90余人、车辆20余台,组织参与安保维稳任务2次。抓“师徒结对”。为每名新警分别明确了一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师傅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带,为10对“师徒”隆重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让每名新警起好步、干好事,通过“传、帮、带”方式助推新民警快速成才成长,为雁江公安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新警代芳怡为群众讲解户籍业务办理流程

  
  感悟为民情怀  收获从警的“第一份心得”
  
  从基层实践中感悟。从基层派出所工作开始实践,新警从调解纠纷、谈话笔录、勘查现场、办理户口、救助群众等方面做起,从服务群众的小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在基层工作实践中亲身感悟,分配到派出所以来,新警共接处警80余件,调解纠纷30余起,协助办理案件5件,救助群众10余起。从局长现场授课中感悟。针对本届新警是公安院校毕业生的情况,分局局长从“讲政治、讲吃苦、讲学习、讲纪律”四个方面同新警进行了交流,并着重分享自己的从警经验,从聆听中感悟“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的含义。从先进事迹宣讲会、分享会中感悟。宣讲会上,组织新警学习分局先进典型的奋战、奉献事迹,赓续英模精神,感悟为民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分享会上,新警围绕“如何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本职岗位,更好服务群众”主题,分享学习收获与感悟,畅谈入警成长与职业规划,表达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信心与决心。